2009/10/7

好文分享:How to read a paper(後有中譯文)

對於一位撰寫學術論文的新手而言,光是蒐集相關文獻所花費的時間已相當可觀,如果每篇文章都要重頭看到尾豈不是一天有48hr也不夠用了。加拿大滑鐵輪大學S. Keshav教授,2007年六月寫了一篇文章,把他讀paper的訣竅傳授給大眾,對於剛進入研究領域的你我而言,絕對有助於節省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支出,也更快更容易建立學術研究的架構,以下連結為該文檔案,請參考。

S. Keshav, "How to read a paper," http://ccr.sigcomm.org/online/files/p83-keshavA.pdf


本文翻譯
譯者:iamaguest

如何閱讀學術論文

摘要

研究者們通常花費相當多的時間閱讀學術論文。然卻很少有人教導閱讀學術論文的技巧,以致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本文將概述一閱讀學術論文之可行且有效之"三階段閱讀法(three-pass method)"。筆者亦介紹如何運用此法進行文獻探尋。

1. 前言


研究者們通常為了以下幾點緣由閱讀學術論文:回顧研究中所需的參考文獻及課題、瞭解自身領域目前的潮流,或藉由文獻探尋開發新的研究領域。一位典型的研究者,每年花費數百小時閱讀學術論文是很正常的。

學習有效率閱讀學術論文的技巧是一件重要卻鮮少為人所教之事。因此,從身為一位研究生起,就必須在不停試驗與錯誤上自我學習。學生們花費相當精力在此一過 程,並總是遭遇挫折。幾年來,筆者已利用此簡單且有效的方式閱讀學術論文。本文將描述此"三階段閱讀法(three-pass method)",並利用此進行文獻探尋。

2. 三階段閱讀法(The Three-Pass Approach)

本文最重要的觀念在於:利用三階段法閱讀學術論文,取代既有從頭到尾專研精讀整篇學術論文的程序。每階段閱讀過程都有其特殊之目的,且皆建構於前一階段閱 讀:第一階段你將閱讀論文的整體觀念。第二階段你將領略論文的內容,但非所有細節。第三階段將幫助你瞭解整篇論文的細節。

2.1 第一階段閱讀

第一階段以快速掃描過整篇文章,並獲悉整篇論文的架構。亦可決定是否進行下一階段的閱讀。此階段約須5-10分鐘,並依循以下步驟:
1. 仔細地閱讀標題、大綱,與前言。
2. 閱讀文章中的章節標題,但不需理會其中內容。
3. 閱讀結論。
4. 快速掃過參考資料,並在心中勾選閱讀過之文章

進行完第一階段後,必須有能力回答五個問題:
1. 論文屬性:本篇論文的型態為何?是量化測量類型的研究?分析既有的系統?或是描述一研究原理?
2. 研究背景:哪一篇論文與此相關?此篇論文是基於何理論分析問題?
3. 正確性:此論點假設具驗證?
4. 貢獻:該論文的主要貢獻為何?
5. 清晰度:該論文表達文筆是否清楚?

利用以上提供的訊息,你將可選擇哪些論文未來可以不必再看。這有可能是因為你本身對該議題沒有興趣、沒有充分瞭解此領域相關的知識,或是作者見解不具價值。第一階段閱讀完那些非你所需領域的論文或許不盡人意,但或許那天有機會證明其相關。

順帶一提,當你正撰寫學術論文時,將可預期所有的審稿者或讀者,將如第一階段方法快速掃過你的論文。請注意挑選一致性的章節標題,並撰寫簡潔且易充分理解 的摘要。若審稿者在第一階段的過程中,無法瞭解論文的要旨,那該篇論文將被拒絕。如果讀者無法在五分鐘內理解論文的重點,該篇論文將不會被繼續閱讀!!

2.2 第二階段閱讀

進行第二階段閱讀,將更關注論文本身內容,但仍忽略一些細節的部份,如證明等。此階段閱讀將幫助你閱讀論文時,略記些論文關鍵處,或是在旁加註些評論。

1. 請仔細閱讀論文中的示意圖、分析圖、或是其他圖表類型的內容。特別注意這些圖表類型的內容。一如圖表中的軸線是否完整被標示?圖中是否顯示誤差條(error bar),以致研究結果是否顯著?如這些一般性的失誤可在短時間內區隔,偽劣作品從真實驗證顯出。

2. 請記得畫記那些未讀到的有關參考資料,為將來更進一步得閱讀作準備。(此為一好方法幫助瞭解更多論文的背景。)

這階段的閱讀將耗費你約一小時,其後你將可領略該論文的內容。你應該有能力總結論文的主要理論、所支持的驗證及其他一些內容。這樣細讀的過程對自身有興趣的論文為適切的,但無法幫助你的研究多點特殊性。

有時候你無法在第二階段結束後瞭解論文。這有可能是主題使用的不熟悉術語或是縮寫,對你而言是新的。或是作者使用的證明及實驗技巧是你無法理解的,以致論文中許多地方無法意會。該論文有可能在無主張的推論與過多參考資料的導引下拙於寫作表達。或就僅是你太晚閱讀該論文,身體太累所至。此時,你可選擇:a. 先把論文擺一邊,並保佑你未來成功的生涯中不會用到該論文中的素材 b. 回到論文本身,之後再涉略相關背景的素材 或 c. 進行第三階段的閱讀!!

2.3 第三階段閱讀

為了徹底瞭解論文之論述,特別是當一位期刊審查人時,更被要求進行第三階段的閱讀。第三階段閱讀的關鍵在於企圖將該論文實際重新驗證一次:如作者般重新將假設、實驗等工作重新來過一次。此一重驗的過程,不僅讓你可以很容易得確認該論文創新之處,更可發現該論文所隱藏的一些失敗或未驗證的假設。

此過程相當重視論文中的枝微末節,你必須確認且挑戰每個狀態下所設定的各種假設。此外,若作者是自己,你會如何表達這個特別的觀點呢?這樣驗證與求真的比較,讓你對於論文中的證明與表達技巧更具敏銳,並且有助於自己增加更多方面的研究工具。經由此一過程,也可讓你快速找到未來研究的靈感。

此一過程對於一個新手而言,約略需要五個小時,老手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無語文障礙下)。閱讀完後,應該可以憑藉對該論文的印象,勾勒出該論文的架構,並可點出論文之優缺點。特別是你應有能力指出該論文中隱含的假說,遺漏的相關文獻、及潛在有關的實驗或技術文件(工程、科學領域)。按編:若是財務領域,應該聯想到相關類似的統計或計量技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