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9

寫論文的預先動作:如何尋找key paper I


前言


一般財務方面的論文,通常會涉及較多計量或是經濟方面領域的知識,就剛進入財務領域的學生而言,想要快速找到自己想要或有能力操作的論文方向,似乎單靠自己恐力有未逮,因此,必須依循前人的腳步,觀察目前研究趨勢的變化,找出適合時宜趨勢與自己能力的論文方向,加以努力深究。而所謂的依循前人的腳步即為找到1-3篇可以依循的key paper,參照該peper的研究架構擬定自己未來論文的架構。在此歷程,有些小細節必須注意,本篇先就搜尋基本技巧介紹,下篇將提點幾項筆者個人尋找key paper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加以分段介紹之。另外,再進入論文搜尋時,可先參考How to read a paper(點我)該文,學習如何快速的抓住論文的重點,以免浪費過多時間在閱讀不需要的論文上。

Key paper的作用

我的指導教授劉老師曾說過:找key paper作為範本的研究方式,並不是真正的研究態度。的確,跟著key paper做的研究只是拾人牙慧,依樣畫葫蘆跟著作者的流程寫出自己的碩士論文。真正作研究的態度應該是從發現問題開始、定義問題、設定自己的研究流程、找出適切的研究方法、搜尋合適的文獻與資料,到做出最終的結論。這樣的過程,一般的碩士生如果從二年級開始寫作論文,肯定時間是不夠的,再加上研究方法訓練不足下,寫出來的品質一定是有所落差。若是能找到一篇適合自己主題的key paper跟著它的流程跑一次,再修正成自己需要的主題,這樣的方式將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在方法與流程上也可降低出錯的機會,這正是key paper最重要的功能。

Key paper該怎麼找

找key paper之前,有可能面臨兩種狀況,一為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作哪方面領域的論文,二為已經知道自己論文的方向,但還不知道論文要怎麼寫。面對這兩種狀況,總不能大海撈針,而是要有邏輯的尋找自己未來論文的方向。以下就找key paper該有的態度與方法加以說明之。

(1) 先定領域
對於完全部知道要作哪方面論文的同學而言,建議先去找國內TSSCI等級與國外SSCI等級,近一年所發表的期刊論文中的題目先作篩選。另外,筆者建議多閱讀時事相關的議題,從議題中尋找一些靈感再與期刊論文對照,試著抓出幾篇有興趣論文,比較彼此間領域的差異性,將彼此領域交集的區塊加以彙整,以先訂出兩三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2) key word怎麼找

定完領域後,將之前找過的期刊論文裡面key word彙整出來,再配合時事議題的關鍵字,這樣至少可以得出10個左右的關鍵字。不過,搜尋的內容有中文及英文,筆者建議可以製作一張關鍵字中英對照表,方便自己匯集資料時對照使用。另外,可將關鍵字類似含意的字詞列入關鍵字蒐羅的範圍內,建立類似標籤化概念的資料匯集模式,可以更加速尋找key paper的過程。


一般財務相關論文可以分成三大類:財務領域、經濟領域、會計領域。依照所選擇的領域與題目不同,所需要蒐羅的Journal Paper也會不一樣。以下就三大領域常搜尋的國內外期刊加以彙整:

1. 財務領域:
國外前五大期刊:
(1) Journal of Finance
(2) Journal of Business(已停刊)
(3)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計量領域偏多)
(4)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5)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計量領域偏多)
國內知名期刊:
(1) 財務金融學刊
(2) 證券市場發展季刊

2. 經濟領域:
(1) 經濟論文叢刊
(2)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3. 會計領域:

(1) 會計評論
(2) Accounting Review
(3)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4)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建議:偏向公司內理財可多看JF跟會計相關論文,若是偏向市場面,可先看證券市場發展季刊與偏向經濟類型的期刊。

(4) 善用網路工具

善用Google Scholar與學校圖書館資料庫,配合其他軟體使用如Zotero等軟體幫忙彙整。另外,可以參考本部落格右欄整理的相關網路資源,可以加速key paper搜尋的效率。

2009.06.20 iamaguest(2rd)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