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該怎麼找題目:先問問你/妳關心什麼事吧!

之前有機會重新再上一次碩一的研究方法,課堂中東吳企研所尚榮安老師講了一句話:“如果你平常都不關心什麼事,那找題目這件事對你來說,絕對是件不容易的事!”,筆者完全同意這句話,截至目前,筆者對於自己論文仍持續不間斷的熱情,主要還是源自於自身對問題的關注,因為是自己想要瞭解的問題,所以無論如何,一定想要知道問題的答案,抱持這樣的心態,不僅只是為了寫一篇碩士論文,更是滿足自己想要知道的慾望。不過,筆者也知道,一般研究生少有如筆者般每天花2小時以上,吸收各方面商業、金融、管理的資訊,因此,筆者分享一些可快速找到有趣題目的方法,不見得有效幫助大家在短期內找到合適的題目,但或許也可有個好的開始。

一、財務論文的範圍:先搞清楚想研究的對象

一般企研所所撰寫的財務論文,領域設定可相當廣泛,從總體經濟、產業經濟、資本市場、公司理財、投資學、風險管理等,只要是以財務報表、市場資料、總體資料等次級資料為主的論文,都為廣泛之財務領域論文。當然,新興的行為財務領域,是少數不以次級資料為主的研究領域,一般企研所甚至財金所,也少有這方面的論文,故此不論此領域。

雖然範圍如此廣泛,平常可以多看多吸收各種不同的資訊,但若要研究,則必須先專注一個領域,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議題漸漸深入。因此,在修課學習的過程中,先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再由該領域下手,通常會較快進入狀況。不過,如果想要挑戰自己不擅長的領域,筆者也覺得倒是無妨,無論挑選什麼樣的領域,先快速掃描相關議題與事件,大略定義一下自己想要看的到底為市場、公司、總體的行為或是狀態,抓住幾個key word後讓自己心中有個底,再陸陸續續展開之後的搜尋,以下將介紹此一過程大略流程。

二、最近流行什麼:善用新聞資料庫

先大概想幾個key word後,進入新聞資料庫搜尋最近半年相關關鍵字發生的新聞,稍微閱覽一下,對該議題有個大略的影像後,慢慢整理出自己對該議題的看法與理出幾個可分析的構面。而一般我們可常用的新聞資料庫有:google 新聞搜尋、Yahoo 新聞、聯合知識庫、中時知識庫、遠見天下知識庫及商業週刊知識庫等中文知識庫,另外,可搜尋彭博資訊、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美國資料庫,若是不足,仍可以日文搜尋日本產經資料庫,或以簡體中文進入百度新聞搜尋檢索。由於台灣比較重視的議題側重於台灣、亞洲、美國等地發生的事件,而亞洲又以鄰近的中國大陸及日本為首,所以搜尋的區域多以此三地為主,當然,歐盟也是全球經濟的重鎮,除英文系國家外,其餘地區語言進入障礙較高,故此無特別推薦研究之資料庫。

鍵入關鍵字後,千萬別一篇一篇慢慢看,先掃過標題後,選出5-7篇覺得有意思的文章,大略掃過一次,再挑3篇左右好好讀一次,在不懂的地方記號,待看完後再一次把不懂的地方弄懂。這樣大概就可對一特定議題稍有感覺。一次鍵入2-3個關鍵字,再由文章中再挑出幾個關鍵字,再查詢相關的文章,重新回到一開始的過程,來來回回幾次後,相信會對該議題有一個自己的想法,此時試著拿一張紙,畫出幾個構面,自己試著連結看看,或許你的第一個有興趣的議題,就在其中!!

三、要怎麼研究一個議題?

“研究”首重科學驗證與邏輯,針對一個新的議題,或許在一開始很難凝聚新有組織的想法,不過用該議題所呈現的想法,試著套用到其他事件、時期、人物上時,試著控制一些相同的變數,用最基本的邏輯想想看會如何?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會漸漸發現好像有這麼一點脈絡、規則。譬如美國次級房貸事件,若是在台灣會如何?或台灣有可能發生次級房貸事件嗎?去除掉一些背景的干擾,“次級房貸事件”在不同國度是否會發生一樣的事情?一層又一層如撥洋蔥一般,每撥一層又想到新的問題,一次又一次漸漸的會聚焦到某一個主題上。當這樣的程序展開後,會開始想要瞭解這個議題,越研究越是有趣!

四、請教你的學長姐跟教授吧

請教有經驗的學長姐跟老師,可以幫助自己更快找到可研究的方向。一開始接觸論文的研究生,通常較不具備判斷題目可行性的能力,藉由與有經驗的學長姐互動,可以吸收前人判斷的準則與可行分析的經驗。另外,多與幾位學長姐討論,可以發現大家觀點的差異,這些差異並無對錯,只是每個人看待論文的面向不同而已,如此有助自己進行更多面向的思維,可避免陷入思考的死胡同。

此外,藉由上課的機會,可跟不同老師討論各樣的主題,不一定只限於論文研究,而是廣泛的討論議題,藉由討論的過程中,觀察老師怎麼去思考這議題的發展,或是切入的角度與自己的異同何在。多方觀察老師們怎麼思考一個問題,會讓自己的分析邏輯更加明朗。

五、積極與指導教授討論

最終決定論文題目的還是指導教授跟自己本身,多與老師討論是加快論文產出的不二法門。不過與老師討論之前,請記得一定要先把東西e-mail給老師,並與老師約定時間,這是基本的禮貌。此時,指導教授會要求由期刊論文開始找起,配合前述的議題,在搭配找key paper的方法,積極得與指導教授討論,讓老師知道你想做什麼主題,如此一來,老師可以掌握你的進度,也會放較多的心力在你身上,自然論文題目與論文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2009.05.20 iamaguest(1st)

3 則留言:

  1. 你好!

    從上文中學會了寫論文, 先大概想幾個key word後,進入資料庫搜尋,先掃過標題後,選出5-7篇覺得有意思的文章.

    我試過依你的意見去搜尋, 但也不能輕易從'Science Direct','Emerald' 及'Swetswise'找出合適的文章, 我的研究是"There are limitations, but financial and management accounting perform a fundamental role in the measurement of performance within an orgainisation". 我將Keyword設定為"Limitations"; "Fundamental Role"; "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請問是否設定不合適的Keyword! 請給予意見!

    回覆刪除
  2. Dear Gary:
    雖然我對於Performance Measurement的領域並不是很瞭解,僅就個人淺薄見解提供建議:
    1. 先去試著瞭解Performance Measurement有哪些常用的工具,如傳統的財務評估、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等,從此找出一些有用的關鍵字,再慢慢限縮研究的領域。
    2. Performance Measurement的Data似乎沒有什麼資料庫可以使用(至少就台灣而言),一般這類的資料多是公司內部的機密,建議研究前先與學長姐討論是否有歷史資料可用,或是有公司願意作個案研究。
    3. 建議從找到paper中的reference,找尋其他有用的paper,再由paper中的key words萃取你所需要的key words,重複尋找多次後,就可慢慢找到你要得paper了。過程中,若有發現不錯得文章,且又是出於好得期刊,讀完後,可與指導教授多討論。

    以上,因目前服役中,未能一一回答,希望沒耽誤到你的論文。

    祝論文順利,任何問題歡迎一起討論。

    回覆刪除
  3. 非常多謝你在服役中, 抽出寶貴時候給了我實用及珍貴的意見. 我現已學會如何將研究的領域慢慢縮細, 一步一步地嘗試再由paper中的key words找出我所需要的key words,再慢慢找到我要的paper.

    再次多謝你的指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