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8

寫論文的預先動作:如何尋找key paper II

一、找key paper常見的問題

尋找key paper基本上是一個"遞迴"的過程:先訂出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與關鍵字搜尋,搜尋到相關的paper之後,確認paper的適用性,再次加入其他相關關鍵字搜尋paper。這樣反覆修正與搜尋的過程中,一方面幫助自己瞭解目前學術界研究的脈動,一方面也可幫助自己對領域有較廣泛全面性的接觸。
其中,依筆者經驗,常出現幾種問題:

1. 關鍵字如何蒐羅
2.
如何加速key paper搜尋
3.
如何確認key paper可行

以下分段描述。

二、關鍵字如何蒐羅

與其以個別關鍵字搜尋,不如先訂出自己想要研究領域的所有關鍵字字詞庫(key word pool),而定義關鍵字的方法並不是一蹴可幾,一般剛進入財務領域的學生,通常不具備相關知識,建議先從一般的財金媒體如華爾街日報、CNNMoney、經濟學人等資料庫搜尋相關財金詞彙,另外,亦可從專業原文書後面的references 字詞中,找尋相關的詞彙。先將想要研究的領域及議題常見的key word,以Excel彙整成自己的字詞庫,從不斷搜尋的過程中不停的更新自己的字詞庫,可以幫助自己更瞭解各領域間的異同之處。

此外,意義相似的關鍵字亦為搜尋中常遇見的問題,筆者建議找幾本專業領域的原文書,從後面references 連回本文,再從本文中搜尋意義相關的字詞。像是討論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的議題,一般文中會討論有關代理問題(Agency Problem)、股東(shareholder)、董事會、關係人、監理制度...相關關鍵字,另外配合相關時事,可加入如肥貓條款、選擇權、經營績效等搜尋。在汰選關鍵字的過程中,可漸漸找出自己真正所要研究的領域。

三、找key paper的技巧

每個人搜尋的習慣皆不同,此處僅以筆者個人習慣加以介紹,以下可分成幾個方法:

1. 怎麼簡單看出key paper取向

(1)期刊歸類

如何尋找key paper I以簡單的分類有關財務、經濟、會計等領域的期刊,一般而言,期刊刊名內有EconomicsQuantitativeMathematicsScience等字的期刊皆屬於較計量取向的期刊。而且,如果該期刊同時列於財務與經濟、數學,或同為SSCISCI的期刊亦屬此類。若本身計量上的訓練較為不足,可選擇較單純財務領域的期刊,如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Business(停刊),或是偏向會計領域的期刊。這些期刊相較使用的計量研究方法相對較少,也較少有複雜的數學證明,較適合一般未受過計量經濟訓練的企管所學生使用。

(2)作者背景

從作者背景也大約可看出paper本身的取向,一般若是經濟、數學、財務工程背景的作者,使用的計量方法通常會比較艱澀。財管、企管背景的次之,會計背景的作者,通常所選用的計量方法會偏向使用較安全的研究方法與資料。

2. 從一篇paper開始

搜尋key paper不妨以連結的角度出發,而連結的方法就筆者經驗,以paper-to-paper此法最為方便,對於未來釐清研究領域亦有許多益處。簡單掃過一篇paper,可以快速得到幾個訊息:1.作者,2.關鍵字,3.參考資料 (若熟悉google學術搜尋及搭配Zotero會更容易使用這些資訊)。以下分點描述:

(1)作者

作者若是知名大學的名教授,通常都會有研究團隊針對某幾個研究領域發表一系列的Journal paperConference paperWorking paper。因此,以paper第一、第二作者搜尋,若可以得到一連串相關領域的paper,除了可加速找到key paper,亦可從中瞭解學者研究的歷程及該領域發展的過程,且或許其中已經有許多資料可作為未來論文之用。

(2)關鍵字

關鍵字欄位內的資料,是未來連結的關鍵,將該篇paper的關鍵字整理成自己的關鍵字字詞庫,可幫助paper搜尋。

(3)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是一篇學術論文的基礎,從別人研究成果的基礎,加上本身發現的問題,再提出新的觀點,便是該篇論文貢獻之處。筆者通常會快速的瀏覽過參考資料的所有paper,把認為有趣的議題標示出來,再挑選近五年的paper,作為下一波搜尋的標的。若在搜尋過程中,發現某幾篇特別常出現,那就必須注意那幾篇文章,或許這些文章將是未來碩士論文中重要的引據來源。

四、如何確認key paper可行

通常在挑選key paper時,會考慮幾點:1. 議題 2.研究方法 3.樣本資料,此三大要素。在此,筆者提供個人挑選key paper經驗,以供參考之,不過最終定案仍須與指導教授討論,此僅提供確認的方法。

() 議題

好的研究議題會吸引閱讀者的注意,也容易達到與閱讀者共鳴的效果,因此,個人認為研究議題挑選時,可具備以下幾點特色(若有闕漏請告知)

1. 時效性

如現下的經濟低迷情況,許多大蕭條或是風險管理相關議題盛行,這類的文章在經濟繁榮時,有多少人會去注意?因此,有時效性的議題,會引起當時許多的迴響,也可找到最多參考資料。當然,如此不免媚俗,但找出問題並加以解決,這應該是我們更關心的事情,符合時效性的議題,會更添未來論文對自己或問題本身提供一點點貢獻。

2. 連結性

與真實世界的連結性,財務碩士論文與博士論文最大的差異在於,碩士論文不必推導複雜的計量模式,反而更重視與真實世界的連結性,一般碩士畢業後多數將進入職場工作,若是撰寫完全計量的論文,對實務應用的幫助並不大,反之,以實證為主的議題,可幫助自己瞭解更多市場與實務的狀況,此建議挑選與市場、實務連結性大的paper作為key paper

3. 獨特性

論文的重點在於小題大作,如何小題大作的關鍵在於與其他研究的差異,在挑選paper時,可由議題、方法、資料等方向尋找其獨特性。

() 研究方法

碩士論文不需要過於著墨推導理論模型,此為指導教授劉老師提醒筆者的。因此,碩士論文的研究方法,不必過於強調計量部份的難度,反而應該設計具備完整性的論文架構與適合主題的實驗設計。一般財務或經濟計量的Journal paper,其研究方法通常具備理論及實證模型兩段描述,在篩選paper時,可直接先跳至實證模型與研究結果的部份,若是發現方法過於複雜,無法在一個禮拜內找到可以解答問題的老師或同學,或翻了書也沒辦法知道背後的原理,一般建議先忽略該paper。若是主題相當的有趣,或許可設法改變該paper所使用的方法,試著與指導教授討論其他的研究方法可行性,則亦可將該paper列為考慮名單,否則請挑選自己能力所及與教授可以掌握的paper

() 研究資料

除了行為財務相關領域外,通常一般財務領域多使用次級資料為主。因次,挑選key paper時,必須特別注意資料來源,一般Journal paper多使用美國、歐洲、日本資料為主,這些地區的金融自由度相對其他地區高,若研究地區為台灣,必須考慮對應的研究資料是否齊備,以免空忙一場。一般而言,總體經濟面分析的資料台灣應還算齊備,但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台灣目前尚無較完整的資料。個體經濟面台灣可用的樣本也不若其他資本市場資料來源豐富,必須多注意研究方法所需要的樣本數,以符合研究基本假設。

五、畫出自己的研究地圖

在尋找paper過程中,不妨建立自己的研究地圖。何謂"研究地圖"?筆者建議在搜尋時,可以抓住兩三個方位,並試著畫出目前研究的範圍屬於哪個區塊,如筆者研究的領域是信用風險與現金持有的議題,若以風險種類與影響範圍分為兩個方位,那筆者研究區塊如下圖所示:

圖一

說明:

將搜尋過程中找到的關鍵字一一分類後,試著將名單內的paper畫出其領域的交疊處,便可得知該paper所佔之處,也方便自己未來搜尋其他參考資料。



2009.01.28 iamaguest(1st)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