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文件備份與電腦防護

前言

寫論文的過程中,文件的交換與保存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以下提供幾種防止電腦中毒與安全備份文件的方式,提供需要相關工具介紹。

一、線上工具
1. Gmail Drive
(1)下載網址:Downlond
(2)使用限制:
1. 每個檔案的大小不能超過10MB( 檔案過大請分割 )
2.檔案空間和Gmail郵件共享,全部加起來不能超過2GB
3.檔名和資料夾名稱不支援中文,只能使用40字元的英文和數字
4.不接受副檔名為zip的檔案
5.檔案無法直接在Gmail網路硬碟中開啟,需複製到實體硬碟

(3)使用方法
1. 安裝後,電腦會多一個Gmail Drive的硬碟,使用方法與一般硬碟無異。
2. 使用前請先註冊一Gmail帳號,使用該帳號登入即可。

2. Windows Live SkyDrive

MSN為目前使用者最多的IM(即時通訊軟體),其後挾微軟龐大資源建立的Windows Live相關服務亦漸漸與Google抗衡,其中SkyDrive的出現,更方便讓使用者在網路上分享檔案,也便於同步份資料。
(1)優點:
1. 不必額外申請其他MSN帳號
2. 容量達25GB!!單一檔案可達50MB!!
(2)使用方法
進入Windows Live個人首頁後,點選"更多"中的SkyDrive即開始使用線上網路硬碟。


3. 電子郵件與MSN message 病毒防治

防治要點:
e-mail:
(1) 來路不明的郵件請直接刪除
(2) 副檔名不常見的資料,請勿隨意下載
(3) 使用較佳的垃圾郵件防護信箱,如Gmail、Xuite等
(4) 定期更換email密碼,且密碼不要太好猜

MSN message:
(1) 毫無來由傳來的連結不要隨便點
(2) 不一定要更新成最新的MSN軟體,而是使用穩定性最佳的版本
(3) 定期清除分享資料夾,我的電腦->我的共用資料夾,進入後就可以看到所有已分享出去的資料夾,已經分享的資料可以刪除,降低硬碟使用量與中毒的機會。


二、電腦端工具
1. SD卡+讀卡機
示範投影片


2. 防毒軟體使用

市面上防毒軟體種類相當繁多,有的免費有的需要年年繳費,那到底要用什麼好呢?依照筆者的經驗,至少要灌兩套防毒軟體才夠用!!一套防木馬一套防病毒,若以免費軟體來看,非屬小紅傘(Avira Antivir)跟AntiSpyware這兩套最實際了。

除了安裝防毒軟體外,定期的更新病毒碼也是必要的,這些防毒的動作僅能做到被動的防衛,最重要的還是盡量少開危險的網頁、少下載一些有的沒的、沒來由的信件也不要去打開、隨身碟少到處插來插去、這些動作都會少去很多中毒的機會。


3.SyncBack 同步備份軟體

目前3.5吋外接硬碟已經相當便宜,500G的容量也不過3,000大洋,利用外接硬碟配合SyncBack,設定好對應資料夾後,就可以很方便備份重要的資料檔案,也不會有重複儲存的問題產生,真的很方便!!


網路上的達人:阿德觀點<-點我針對該軟體有圖文並茂的介紹,請大家參考。